close

發現有診所用我的文章做甲狀腺檢查的廣告,我的檢查都是在台北馬偕做的。

請勿經過同意任意將我的文章作為廣告用途。

 

 

2020八月即2021三月健檢後續追蹤:

兩次檢查醫生都說超音波看起來結節沒有變大,只要繼續追蹤即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9後續追蹤:

三月門診, 五月中超音波檢查, 醫生說結節大小跟之前都差不多, 後續繼續定期追蹤即可。

不過發現掛號數有逐年攀高的趨勢,之前第一次看掛號是十幾號,接下來幾年也都是在看診前兩周掛號,但從二十幾號變成三十幾號,到今年掛號是四十幾號,不知道跟現代人壓力容易過大還有外食較鹹有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8後續追蹤:

三月門診, 五月初超音波檢查, 結節稍微變小成0.5M左右, 後續繼續定期追蹤即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7後續追蹤:

三月底門診, 五月超音波檢查, 這次沒有安排穿刺, 結節稍微變大成0.7-0.8CM左右, 後續繼續定期追蹤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6後續追蹤結果:

半年後追蹤: 2016年三月門診, 四月中超音波檢查, 結節變成0.6-0.7CM, 醫生說通常是1CM以上才建議穿刺檢查,

不過小於1CM也不排除有惡性可能, 所以我又做了一次穿刺

 

一周後看報告, 因為抽出的細胞量不足, 因此無法檢測, 但醫生說通常結節變小的狀況, 都是良性居多, 之後沒有特殊狀況的話, 建議一年後再回診看結節大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Sometimes setbacks aren’t meant to crush you, but for you to know who truly cares about you.”                                                                                                                                                                         伊莉莎白小鎮 (Elizabethtown), 2005

 

 

elizabethtown.jpg

 

前陣子剛好在網路上看到這段話的分享,似乎可以用來當這篇文章的引言,不過對我來說,應該是:人生的挫折,有時候是讓我們再度省思人生的優先次序是什麼。

 

會打出這篇文章是,一方面想提醒自己健康跟家庭的重要;一方面也是因為,遇到這個狀況時,在網路上查到一些人的經驗分享,非常受用跟謝謝他們的分享,因此也想分享一下自己的心路歷程。

 

今年九月中旬的一個周五上班日,突然覺得脖子有個地方緊緊的、卡卡的,順手去摸了一下,才發現脖子右方有處似乎腫了起來,但是因為沒有其他感冒徵狀,因此打算如果周末還是不舒服再來看醫生。

 

到了隔周一,腫腫的地方還是沒消掉,晚上在住家附近常看的一家耳鼻喉科診所掛了號,看診的是常給他看感冒的朱醫師,他聽我說了症狀,盯著我的脖子看,表情蠻嚴肅的,接著摸摸我的脖子上腫起來的地方,還要我張開嘴巴看了喉嚨,問了我是否最近常打嗝還有脹氣,我說是的,醫師說我有一點輕微胃食道逆流,這個他可以開藥給我,但是脖子上的腫塊,是在甲狀腺的位子上,他建議我盡快去大醫院的內分泌相關科別作進一步的超音波跟穿刺檢查,確定腫塊的性質,還開了轉診單給我。

 

我一邊聽心一邊沉了下來,但還是故作堅強地跟醫師道謝並到藥局拿藥,在車上跟J大爺講了一下大概的狀況,一邊用手機查詢大醫院內分泌相關科別並且掛了號。

 

回家洗澡時眼淚還是飆出來了,想著爺爺跟爸爸都是癌症過世,想著自己還有一個才快要四歲的女兒,還有只有我一個女兒的老媽要怎麼辦,也想到我還有好多好多的事情想作但還沒做;為什麼發生在我身上,我又沒做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情……

 

那個晚上沒辦法睡得安穩,人生的跑馬燈在腦中一直浮現。

 

週二一早還是故作鎮靜地到公司上班,快速地跟老闆報告了一下身體狀況及當天下午要請假去做門診,老闆聽到這個狀況也有點驚嚇的感覺,但他還是安慰我會沒事的,要我安心去看診。

 

週二下午掛的是十幾號,兩點開始看診,用APP可以查到看診進度,快三點的時候才看到十號,我在中山地下街晃了很久,這時想說也該慢慢前往醫院了。

 

往醫院的路上很是悲傷,因為我看診的是Emma出生的醫院。想到以前到馬偕都是開心的期待看到超音波跟小孩的成長狀況,Emma出生之後到馬偕也是做小孩例行性健檢跟打預防針,但是為什麼這次腳步感覺邁的這麼沉重,眼淚差點又要掉下來……

 

終於還是走到了醫院,在新陳代謝科的候診室坐了下來,旁邊還有腹部超音波檢查室跟血液科的病人在候診,看看周遭都是老人居多,還有病人是躺在病床上被推進來做超音波檢查的,越看心越荒,覺得自己為什麼會來到這個地方……

 

等待的時候傳Line跟好友(她之前念護理科系)抱怨了這個事件,她一如往常很耐心地讓我把狀況講完,再安慰我,這個時候有好友的傾聽跟安慰實在很心安啊,抱怨後心情有好一點。

 

等到快四點才輪到我,跟曾醫師講了症狀,還拿了轉診單給他,他雖然戴著口罩,但我也看得出來他一臉嚴肅,問了我家族病史,這個症狀從什麼時候發現的,要我雙手往前平舉給他看,還有讓我把頭髮撥開讓他看我吞口水的時候腫塊的狀況,問診後,然後跟我說,這種狀況大約有百分之80是良性的,(但我在網路上查大都說95%是良性的) ,但我的狀況是突然出現腫塊,一般都是慢慢出現,所以要做了檢查才能確定。

 

接著醫生要護士幫忙安排照頸部甲狀腺超音波的日期,沒想到已經要排到十月中去了!! 我心臟實在沒這個大顆能等這麼久,通常這種狀況應該都想盡快知道結果吧……還好醫師似乎也覺得這個日期太久,要我周四早上就來檢查,他說那個時間他可以決定檢查的病人。跟醫師道謝後,從護士那邊拿到了一疊厚厚的單據,有驗血單、超音波檢查單、穿刺檢查單、穿刺檢查同意書跟隔周五來看檢查報告的回診單等等。回去前我先去抽了血作甲狀腺功能的檢查,一樣也是隔周五看報告。

 

單據的重量跟我的心情成正比,因為醫師應該也覺得不是小狀況吧,才會安排我兩天後馬上檢查……回家前先在車上把眼淚擦乾,故作鎮靜地跟老媽回報,老媽一臉就是很擔心的樣子,還好天真的Emma一直嘰嘰喳喳地說個不停,化解了家裡的低氣壓。

 

週三跟老闆簡單的說了一下看診的狀況,同時再跟他請了週四一整天的假,他一樣是安慰我要我別想太多。這天一直在網路作甲狀腺腫大/腫塊的搜尋,發現有不少比我年輕的女性也有腫塊的狀況,大部分是良性,有一些人的狀況是需要開刀切除甲狀腺;另外當然也有一些狀況是惡性的,這種文章我就會很留意版主發病到現在,還有沒有持續的發表新文章……

 

另外也獲得了一些關於甲狀腺腫大狀況的介紹,在此簡單分享網頁:

 

認識甲狀腺腫

(馬偕醫院網頁)

“根據歐美統計,在一般人口之中大約每一百人就有四個人患有甲狀腺結節,而女性的比率為男性的四倍。”

“日常注意事項:

甲狀腺結節者仍建議避免攝取高碘食物,例如海產類食物(昆布、海藻、紫菜、蛤、蚌、蝦…等)”

 

 

 

甲狀腺腫

(維基百科)

 

甲狀腺結節要緊嗎?

(全民健康基金會)

 

 

或許是看到很多人經驗分享都是偏正面的,週四作檢查的時候心情倒沒週二那麼低落。只是還是會想到,之前來做超音波檢查都是看小孩長多大了,現在是要看腫塊,還是有點落差。

 

等待的時候,發現等著做檢查的都是跟我相仿年紀的女生居多,心裡有點比較能接受這個現實了。

 

報到之後,護士小姐很親切地說請在外面等,她會叫號。幾位女生進去檢查之後就換到我了(比等看門診還快)。

 

在檢查之前我做了一件事情,讓我也很佩服自己,我想我已經達到另一種購物狂境界了。等待的時候其實還是有點緊張,到處亂看FB跟親子部落客的文章,剛好看到有媽媽部落客在介紹英文透光書 (Shine-A Light Books),用手電筒或是燈光從書頁反面照過來,會在正面書頁上看到原本看不到的圖案,而且故事好吸引人,又看到有些網站已經缺貨了,馬上把握時間在檢查前到三民書局網路書店下單買了三本 XD ,買完之後果然有種購物的快感啊,緊張感沖淡了不少。

 

買完後很快就輪到我,護士要我像洗頭髮那樣的姿勢躺在床上,抽了兩張紙巾給我待會做完超音波後用來擦脖子,醫生動作很快,在脖子上塗了凝膠後就開始檢查,兩邊的甲狀腺他都幫我看了一下,左方的甲狀腺也有個小腫塊,但因為裡面看的到有血液反應,所以沒關係。至於重點的右邊這顆腫塊,正式名稱叫結節,長寬約2.4cm*1.8cm,他說主要是要看這顆是什麼。

 

看了一下子之後,醫生說要做穿刺了。生完小孩之後對打針整個很免疫,感覺就像被東西刺到一下而已,沒什麼痛覺或是害怕的感覺。但是我還是把眼睛閉起來了。感覺醫生用針頭刺入結節後,開始抽吸,大概是要把其中的液體都抽出來檢查吧,這期間不可以吞口水。抽完之後,醫生給我看了一下針頭裡面的液體,咖啡色略帶些血液的顏色,他說液體裡面還有一些雜質。在外面等待十分鐘左右再讓護士檢查一下穿刺的地方是否還在出血,這樣檢查就結束了,就等回診報告。

 

穿刺後在脖子上有個紅色小點,不過這張照片因為是自拍模式,手機自動美化後的照片已經有點看不太清楚

IMAG0665.jpg 

 

 

 

或許是醫師檢查後的神情似乎比較輕鬆,回家的路上我的心情沒有週二看診完那般沉重。接下來就是長達八天的等待,有點煎熬,但也很努力讓自己往正面的幾角度想。周末我也去廟裡拜拜祈求健康平安。

 

終於到了下個周五,上了半天班之後,到了台北,在看診之前先去吃了碗拉麵,這家拉麵在之前產檢結束後也來過一次,那時候服務人員還給了我跟老媽沙發的大位子。

 

吃完飯後往馬偕的方向走,從捷運出口到醫院入口間的騎樓,剛好有位出家的尼姑站著在化緣,那時心裡閃過一個念頭,等下結果若是良性,一定要捐點錢給她。

 

這次三點多就輪到我了,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坐下來,醫師先跟我分享驗血結果,我的甲狀腺功能是正常的。接著他又給我看了超音波照片,回顧一下。最後也是讓人最緊張的穿刺報告,醫師自己也還沒看過報告,因此他在講話的時候還拉長了尾音 : “你的報告結果是……良性”。在聽到這兩個字之前我的心臟都快跳出來了!!

 

接著醫師又幫我觸診了一下穿刺抽吸後的結節,問我自己有什麼感覺,我覺得抽吸完之後脖子腫大處比較沒有壓迫感,結節也變得比較軟,他點點頭,接著跟我說,之後結節可能還是會有液體再跑回去,這種狀況的話大概最多再抽吸個六七次就差不多,接下來就是六個月後再回診來追蹤這顆結節。

 

我問了一下飲食跟生活習慣要注意的地方: 醫師說海帶紫菜類以及太鹹的食物不要吃太多,生活作息跟睡眠要正常,另外壓力不要過大 (所以我得了一種不能給我壓力的病啊~~~),聽完之後我鬆了口氣地笑著跟醫師道謝,繳費前打了個電話給老媽說了一下報告結果,準備回家。

 

搭捷運前我往尼姑的化緣缽內投了錢,她跟我雙手合十念了句阿彌陀佛,我也比照回禮。心中有種舒坦的感覺。

 

此次看診來的意外,雖然無法確定是哪個生活環節或是原因造成,但剛好前一個月我開始吃助孕的中藥,考慮之後我打算停用中藥了,這或許是老天給我的一個訊息: 珍惜當下所有,萬事不強求。

 

也許之前希望有二胎的想法,還是給了我身體跟心理壓力吧,這次的意外剛好讓我深省,難道我現在最重要的不是好好把自己跟小孩顧好嗎? 何必非要去想著第二胎呢? 我自己也知道答案不是嗎?

 

所以。現在決定把握當下,好好把自己的身體跟健康照顧好,因此我預約了11月份作一天的全身健檢;另外最重要的就是好好把時間跟精力用來陪伴Emma,其他的我不想再管了,一切就隨緣,什麼中醫、基礎體溫跟排卵期都讓它去吧! 如果Emma就是注定要當被我們捧在手心中的小公主,這樣一家人只要能健康平安守在一起,也是很幸福啊。

 

這段期間,“命中若有終須有,命中若無莫強求”還有 Fernando Sabino的 “Everything will be okay in the end. If it's not okay, then it's not the end.” 這兩句話,讓我受益良多,未來如工作上的不順心跟俗務,我打算都用 Let it go的心態面對,不用再花時間去計較或是多思考這些在人生重要順序中排在最後面的雜事,而是正面樂觀地去照顧自己跟家人,有了健康,才能繼續在人生路途中邁進。

 

 

後記: 除了每半年追蹤跟打算每年做全身健檢之外,另一個決定是把原定後年的英國行提前到明年六月,人生當完則需玩,倫敦我們明年見吧!!! (還有我會繼續多做好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M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